close

BGH004A.png

前兩年因為工作需要

看了好幾十本有關醫學的科普書

對於我這個文科生來說,有些內容真的很難吞下去

不過也謝謝當時陪我一起閱讀的專家幫我解惑

還幫我圖解基因、DNA、染色體的關聯

真的有長知識。

現在偶而在誠品架上看到這類科普書還是會拿起來翻看內容

但是很難再專心看完了

這本"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是最近難得能讓我認真看完的一本

而且能夠抗拒滑手機的誘惑,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完食,

 

摘自拯救傷患的007:

二十多年的日子,

由生日派對、暑假、畢業典禮等交織而成的一幅美好溫馨圖畫,

正被撕成碎片。

當年他們抱著的嬰兒,

現在腦漿卻一點一滴地漏出來,

滴到一片四吋乘四吋的紗布墊上。

 

如同書名所寫的

這是一位神經外科醫師的養成故事

書裡是採第一人稱說故事的方式

從一位菜鳥實習醫師所遇到各種個案

從中學習成長到能夠獨當一面

中間也曾經因為手術失誤造成病人中風

而萌生離開醫界的罪惡感

作者將每個故事都寫得很溫暖

那絕對不是濫情

而是能讓人感覺到文字背後的情感

對於病人的同理心

尤其是「瑞碧卡和她的小兔子玩偶」和「我要生下這個小孩!」這兩篇故事

做了媽媽的人,看了心會酸酸的

 

摘自月黑風也高

手術消毒液將BG小小的身體從脖子到腳全部染成橘色。

病床上懸掛的保暖燈,使她看起來很像放在烤箱內的一隻小雞。

這是作者在心外實習時遇到的病例,一個出生只有幾個月的小女嬰

作者在書中會穿插這種小幽默

有點好笑的描述,可是卻能很深刻的描繪出當下的情景
 

 

書裡面會寫到疾病原因和手術的過程

譯者將這些專業的部分翻譯得十分通順

我想這也是這本書如此好看的原因

譯者吳程遠也翻譯過「別鬧了,費曼先生」

 

第一篇讀書心得就獻給這本好書了,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